2009/01/24

C推薦:小茜最近吃的~健康十榖米

持續好一陣子我媽媽都吃自己配回來的十榖米,以前要我吃簡直要我的命
但因為前兩個月開始進行調理身體循環免疫力等等的計畫,很多飲食開始改變,就跟著媽媽吃這個米

查了一下資料,這個十榖米原來那麼好,讓我一一點出裡頭的種類吧!(左上→右下)

● 黃豆
"豆中之王",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,還有卵磷脂、膽鹼及多種維生素。據研究,黃豆中的皂草可延緩人體衰老,類黃酮是強力抗氧化劑;黃豆中的卵磷脂可除掉血管壁上的膽固醇;保持血管軟化;黃豆中的抑胰每,對糖尿病有一定療效;黃豆中磷含量可觀,對大腦神經非常有益,神經衰弱及體質虛弱者,常食有益;黃豆中富含的鐵質,對缺鐵性貧血患者,大有補益。

● 紅薏仁 & 薏仁
薏仁脫去外殼,稱為糙薏仁,亦稱紅薏仁;紅薏仁脫去糠層後,稱為薏仁,又稱精白薏仁,如同稻米之白米與糙米的關係。
紅薏仁深咖啡色外皮維生素B群與纖維質較完整。

薏仁雖名為穀類,但脂肪與蛋白質含量相當高,又容易代謝,所以吃多了也不會有發胖之虞。其含有多量的維生素ACDE與B群,可降低膽固醇與血脂肪,與防高血壓、中風、心血管疾病等。很多人也說薏仁是養生聖品,可使皮膚光滑,減少皺紋,有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,還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,有利尿、消水腫的作用,長期食用可達到減肥與美白的功效。

● 蕎麥
蕎麥麵粉比小麥麵粉的顏色較深,法國人用於做黑麵包;日本人做蕎麥麵,朝鮮人做一種涼糕,波蘭人直接用未磨的去皮種子做粥,此外歐洲人還用來做粥或做澱粉使湯增稠。蕎麥麵中含有蘆丁,可以緩解心血管疾病,有類黃酮,是強力抗氧化劑並且可治療過敏症及氣喘,由於其含糖蛋白量很少,可以被對糖蛋白不能吸收的人食用。

● 小米
小米中的維生素B1可達大米的幾倍,因含維生素B1、B2等,具有防止消化不良及口角生瘡的功能。小米中的無機鹽含量也高於大米。有清熱解渴、健胃除濕、和胃安眠等功效。
但是...小米的蛋白質營養價值並不比大米更好,因為小米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並不理想,賴氨酸過低而亮氨酸又過高,所以產後不能完全以小米為主食,應注意搭配以免缺乏其他營養。

● 黑糯米
又稱為紫米或黑米,含有多種維生素、礦物質、鐵質與多種必需氨基酸與微量元素,維他命A、維他命E、菸鹼酸、胡蘿蔔素、磷、鐵、鎂等營養成分,有補血暖身的滋補功效,民間常把黑糯米當作是老年人、產婦、骨折和貧血病患的補品,也非常適合作為一般養生的食品。


● 小麥
小麥富含澱粉、蛋白質、脂肪、礦物質、鈣、鐵、硫胺素、核黃素、煙酸及維生素A等。因品種和環境條件不同,營養成分的差別較大。它可磨成麵粉,成為人類的主要食糧。
小麥真正特殊之處在於含有維生素 E,這是許多其他食物所沒有的。維生素 E主要見於紅花子油和芥花子油等食油中。 除非精心選擇食物,否則很難攝入維生素 E 的每日量值30國際單位。多吃小麥可解決這個難題。維生素 E 能降低膽固醇水平,並防止膽固醇黏上動脈壁,從而降低心臟病的發病率。

● 燕麥
富含纖維素,可以降低血膽固醇,亦能潤腸通便保護心血管,研究表明,燕麥所含亞麻油酸是人體最重要的必須脂肪酸,它能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活動。單是亞麻油酸就佔了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%~52%。燕麥又含有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與維生素E,其含量亦高於大米與白面。燕麥還含有維生素B1、B2與葉酸,以及鈣、磷、鐵、銅、鋅、錳等多種礦物質與微量元素。


● 糙米
田間收穫的稻穀,經加工脫去穀殼後就是糙米,糙米碾去米糠層保留住胚芽就是所謂的胚芽米,糙米碾去米糠層及胚芽,剩下的胚乳就是白米米飯的口感而言,白米較好吃;但如果以營養的觀點而言,糙米保存了最完整的稻米營養,糙米的蛋白質、脂質、纖維及維生素B1等含量均比白米高。

當然還有加些白米飯啦! 雖然啥咪影養好像都不剩,只有澱粉了,不過為了順口,為了加起來等於十(啥鬼理由!)所以加入白米,一共就剛好十種穀類啦!這是C夫人現在很注重的主食來源喔!

沒有留言: